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乳癌 - 及早發覺與診斷

對於一些完全沒有徵狀的婦女,每月一次自我檢查乳房是及早發現乳癌的第一防線。自我檢查乳房是一種容易掌握、不會引起不適、自己可以做得到的檢查方法。資 料顯示,有九成病人是自己首先發現乳房有硬塊而求醫的。如果婦女不肯定檢查方法是否正確,可以每年或隔年找醫生檢查一次;而在第一次接受醫生檢查前,先自 我檢查,然後與醫生的檢查結果印證,這樣可將自我檢查的技巧掌握得更好,信心自然會增強。






對於一些乳房比較豐滿的婦女,自我檢查或醫生檢查都不容易察覺到較小的腫塊,所以需要借助X-光造影或超音波檢查,使檢查結果更加準確。以前有人擔心X-光造影產生大量輻射,但現今科技發達,乳房X-光造影的輻射已降至很低和很安全的水平。

五十歲以上或有家族遺傳因素的較年輕婦女,可考慮每年接受一次造影檢查。婦女發現乳房有硬塊不應諱疾忌醫。事實上,自我檢查發現的腫塊,百分之九十是良性的,例如纖維瘤、囊腫(俗稱水瘤),或是乳腺曲張而形成的硬塊等,這些良性腫瘤日後變成惡性的機會甚低。

但婦女亦不要以為乳房硬塊多屬良性而置之不理,應請醫生檢查清楚。醫生進行檢查時,會憑臨床經驗判斷硬塊的屬性,如惡性機會偏高的話,必須抽取組織作化驗。常用的方法是幼針檢查法,在顯微鏡下分辨細胞是良性還是惡性。




參考資料: www.cancerdoctor.hk/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腫瘤科專科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